半朵栀子

山中无甲子,寒尽不知年
微博:半枝栀子

【戬空】天地燎燎(十八)

拾捌、桃夭灼灼贺万囍

     

  孙悟空对杨戬选的吉日没有意见,只是听说新人礼成前不能见面,就垮下小脸,杨戬也是见了猴就想拐回家,两个人相见恨晚般黏在一块不肯分开。


  哪吒来寻他们喝酒时,就看见孙悟空把杨戬当大树挂着,而当事人面色如常地批着文书。


  “就这三五日的事了,你俩至于吗?”哪吒愤愤地灌了自己一口酒。


  “你懂什么?”孙悟空瞥了他一眼,又收回目光钻回真君怀里。


  “你!”三太子火气一下就上来了,伸手去拽孙悟空:“孙猴子,我俩打一架来!”


  杨戬托着孙悟空不动声色地躲开哪吒伸过来的手,却没打算管俩小孩掐架,只淡淡道:“打可以,别摔东西,不吉利。”


  哪吒还在腹诽你俩还信这个?孙悟空一下就扑过去,两大神谁也没拿兵器,真跟三岁孩童般扭打做一团,孙悟空去拽哪吒的头发,哪吒来掐孙悟空的面颊,两个人在后院里滚来翻去,沾了一身的尘土混落花。


  直到杨戬落下最后一笔,才去拆解闹得难解难分的二人。哪吒没捞着好处,决定棒打鸳鸯,扯着孙悟空道:“走,我陪你回花果山,吉日前你俩别想见了。”


  三太子态度强硬,孙悟空就这样被拖了回去。水帘洞里也是张灯结彩,挂红绸,贴喜字。


  孙悟空看着忙活来忙活去的猴子猴孙,随手从路过的六耳端着的果盘里捞来两个果子,扔了一个给哪吒。


  “吉日是甚么时候来着?”孙悟空嚼了口果肉藏在腮帮子里。


  六耳还了他家大王一个恨铁不成钢的眼神:“这不就明天的事了吗,您回来的可真是时候,我还以为您要从灌江口嫁到灌江口呢!”


  “明天?”孙悟空瞪大了眼睛问哪吒:“你不是说三五日吗……”


  两个人鼓着腮帮子面面相觑。


  哪吒麻木地咽下果肉,难怪他当时拉着孙悟空走的时候杨戬拦都不拦。


  三太子厚着脸皮摆摆手道:“贵人多忘事,哈哈……”说完就推着孙悟空回水帘洞,“早点休息,明天你肯定累死。”


  “嘿,你孙爷爷甚么时候累过!”


  哪吒悄悄摇着脑袋表示不信,毕竟二哥已经是饿死鬼投胎了。


  日沉月升,月落日又浮,吉日良辰到。


  天刚破晓,孙悟空就被六耳拽了起来。一堆毛绒小猴捧着真君准备好的喜服,蹦蹦跳跳地簇拥着给猴王更衣。


  孙悟空迷迷糊糊间被他们摁上石凳,打了个哈欠的工夫就感觉头上一沉,一顶龙凤彩冠抵着花钿压了上去。


  美猴王一见华美矜贵的金冠就亮起了眼,自我欣赏般地晃晃脑袋,彩冠上的流苏步摇跟着轻颤。


  “这是四海龙王特意为你打造的龙凤冠。”六耳捻住金冠垂下的锦带,在孙悟空下颚系了个结,防止金冠给他甩出去。


  彩冠不带雉羽,金丝成龙,翠羽化凤,翠绕珠围,金龙顶翡翠,翠凤衔珠花。好一个珠光宝气的美猴王。


  喜服是御赐的绫罗绸缎,广袖上绣桃花,衣摆上刺祥云,龙凤呈祥绕赤霞。杨戬对孙悟空的尺寸把握得很好,腰封衬腰细,云肩显宽肩。披风摇曳拖地,翅羽缀于其上微微放彩。


  “大王好华彩!好华彩啊!”猴子猴孙们一个个蜷缩成毛团仰望着大王欢叫。


  六耳摆开一桌的胭脂水粉,就想往他哥脸上抹,孙悟空连忙跑开。


  “你要造反呐!”


  “哥,你信我,我这技术已经炉火纯青了。”


  “你是祸害了我多少孩儿们。”孙悟空回想起似乎先前确有几个脸和屁股一个色的小猴子见着六耳就跑。


  眼见六耳的魔爪将至,孙悟空拔腿就跑,只是这喜服广袖长衫的,实在不方便,孙悟空怕弄脏,一把抱起衣摆,在水帘洞里上蹿下跳。


  妈的!杨戬怎么还不来!


  两只猴正在洞里头闹腾,就听水帘外小猴来报:“真君爷爷到了!”


  孙悟空连忙扒拉开六耳,撞出水帘洞寻郎君。


  杨戬玉立于水帘前,他极少穿得如此鲜艳,一袭金丝赤衣,红冠插雁翎,喜气盈玉面。


  金睛出了水帘就定在鲜衣郎君身上,直到一旁的八戒哼哧了两声,孙悟空才收回了灼热的目光。


  “呆子,你不去陪着师父等着喝喜酒,来这作甚?”


  八戒扯出一张灿烂的笑脸:“猴哥,我奉佛祖他老人家之意,来给你送嫁妆。”说着就指了指身后几个大箱子。


  孙悟空蹲下身打开箱子,内里尽是玉如意伴香花宝烛,青花瓷器并佛家七宝。


  “大师兄,别看了,一会都给你送府上去,上轿吧,莫误了吉时。”一向寡言的沙僧在一旁开口。


  “得让杨戬背你上去!”六耳在后面叫嚷。


  背?这俺熟!


  孙悟空熟练地跳上杨戬的背,杨戬刚走了两步,突然被压得身子一沉,他一早就料到这皮猴不可能乖乖守规矩,知是他使了移山大法。好在真君担山赶日不在话下,托着他的腿往上扥了扥,无事般继续往前走。


  孙悟空变本加厉,又调了几座山过来,猪八戒在一旁看得牙酸,他当年就是这么被孙猴子变得高小姐耍得大汗淋漓。


  杨戬无奈单膝跪在地上,低声哄道:“小佛爷,收了神通罢。”


  孙悟空嘚瑟地晃晃脑袋,乖顺地让杨戬把他背上了花轿。接大圣的花轿也是与众不同,杨戬念着他性子爱闹,断不肯安分呆在喜轿里,干脆将喜绸挂上香藤凉轿,凉轿无顶,好方便他招摇过市。


  杨戬骑着良马在前引路,棕马嘶风逐电,踏雾登云,好不威风。孙悟空瞧着这马眼熟,出声询问。


  杨戬转头对他说道:“对啊,我特意去了御马监,听说这是你做……”


  “咳咳!”孙悟空突然猛咳一声。


  杨戬轻笑一声,接着道:“听说这是你当年最喜欢的一匹马。”


  孙悟空哼哼两声没反驳,他不喜欢弼马温这段黑历史,是因为天庭看不上他又想约束于他,骗他做这么个芝麻小官,但马儿无辜,他一向喜爱这些有灵性的生灵。


  鲜衣怒马引喜轿,十里红妆送良人。一路凤舞鸾鸣,彩霞祥云,金光滚红霓,瑞气含紫雾,仙乐阵阵入耳,喜礼件件过眼。


  漫天神佛喜盈盈地迎上前,同真君大圣好一顿寒暄贺喜,但毕竟二人要去灌江口拜堂,恐误了良辰也不敢在天上多耽搁,神仙们也个个含笑催着他们下凡拜堂,好回来喝喜酒。


  灌江口白浪翻腾,欲展今日之喜。孙悟空轻巧跳下喜轿,杨戬上前几步替他拉下还搭在轿子上的披风,轻轻理好放下,从善如流地牵过他的手,十指相扣入喜堂。


  堂中宾客众多,以梅山兄弟为首嚷得正欢。高堂之上,一边座的是云华天女和玉鼎真人,一边坐着金蝉子,只是打眼瞧去,金蝉子身边还空了张椅子。


  孙悟空正欲开口询问,忽闻得有人喊“悟空”,语气熟稔又亲近。大圣闻言先是一怔,微张着嘴,一脸的不可置信,杨戬笑着示意他回头看看。

来者是一袭一尘不染的白衣,仙风道骨,脱俗之姿。


  孙悟空一声师父已脱口而出,又觉不妥,却是咬紧了下唇不愿改口。菩提祖师上前几步,大圣欲跪,被祖师疾手拦住托起。水雾不觉蒙上眼,悟空垂眸,觉头上绒毛被轻抚过,亦如方寸山中十几年的谆谆教导。


  菩提座下最小的徒弟,被祖师说不再见,五百年沧海桑田,再遇难寻师,祖师不还是舍不得,帮他渡劫。就如这次,杨戬轻飘飘一纸喜帖,就把菩提祖师从深山老林里拽了出来。


  菩提祖师拉过孙悟空的手,在其伶仃纤细的手腕上绕了一串菩提佛珠。


  “师父……师父……”孙悟空当下就似解了禁一般,要将这几百年不曾喊过的“师父”还回来,眼泪扑簌簌地往下掉。


  祖师轻轻揩去他的眼泪,温声说道:“今日是你大喜的日子,莫哭。”好生端详了一番小徒弟今日的喜妆,才把他的手还给了杨戬。


  杨戬扣住猴儿的手,请菩提上座,又捏了捏猴儿的透红的脸,低声逗他:“又不是寡妇,哭成这样。”


  孙悟空一掌打在他的手背,冲他龇了龇牙。杨戬见孙悟空心情转好,给充当傧相的哪吒使了个眼神。哪吒清了清嗓子,高声喊道:


  “一拜天地——”


  “二拜高堂——”


  “夫夫对拜——”


  哪吒擦了擦额头的汗,演练了多次也说错了多次,幸亏这次一字未错。


  杨戬与孙悟空俱是弯腰不低头的主儿,眼睛似生在对方身上一般挪不开。金睛灼热,凤目柔情,一个样的如胶似漆。


  “送入洞房——”


  众神仙一拥而上,簇拥着新人入洞房,临进洞房是哪吒扯住杨戬。


  “喝完交杯酒记得出来迎宾客,别真就急着入洞房了。”


  杨戬敷衍点了点头,圈着孙悟空的腰进了房门。


  殿上众神熙攘,房中只余二人清净。


  孙悟空轻巧跳上桌边木椅,倒上两杯琼浆。


  “合卺酒。”毛爪递了一杯给杨戬,孙悟空正欲低头饮釂,被杨戬盖住杯口。


  “此酒要交杯。”骨节分明的手指捻住琉璃杯,示意孙悟空把手环上。

酒过喉口,孙悟空被辣得吐了红舌,砸吧两下嘴尝出些甘冽,迫不及待又要倒上一杯。


  杨戬拦住他倒酒的爪子,塞了颗金丹进猴嘴。


  孙悟空笃信杨戬不会害他,不假思索当糖豆嚼下肚,末了才问:“这是甚么丹?”


  杨戬给他斟上一杯酒,凑着他丹唇喂下,说道:“醒酒丹。”


  杨戬对孙悟空的酒量着实不敢恭维,闹天宫就是小佛爷耍的最著名的一次酒疯,杨戬怕他在大喜之日重蹈覆辙,特地提前向太上老君要了醒酒丹。


  孙悟空对自己的德行极其了解,任由杨戬又塞了一颗进他口。


  哪吒在门口催他们,二人出了房门,殿上宾客围桌笑谈,二人一桌桌喝过去。


  “师父!”猴儿脆生生地喊,喊得两位师父都回了头。


  守了九世戒律的金蝉子趁着大徒弟的喜宴大放情怀,只是不胜酒力,一头栽在酒桌上,被金身罗汉抬去厢房歇息。


  菩提祖师倒是对孙悟空端的酒来者不拒,任猴儿凑在身边敬酒。孙悟空几百年不曾见自己的授业恩师,黏在祖师身边不肯走,引得众宾客纷纷上前祝酒。


  “老哥哥,你也来了!”孙悟空看见许久不见的镇元子,喜上眉梢。


  “贤弟大喜之日,为兄怎能不来。”镇元子回头看向身后仙童,仙童会意献上人参果。


  “多谢多谢,改日上俺花果山,也有数不尽的仙果。”镇元子与孙悟空一碰杯,又与菩提祖师举杯相请。


  “原来兄长与师父认识?”


  “是啊,好几千年前就相识了。”祖师嘴角带笑,似在回忆,又想起孙悟空与镇元子结拜之事,笑呵呵一指孙悟空打趣道:“你都和师父一个辈分了。”

  

    孙悟空嘻嘻一笑,晃着祖师的手撒娇:“不管俺和多少人称兄道弟,都是师父的徒儿。”


  酒过三巡,孙悟空拉着杨戬径直飞向花果山。山中酒果完备,广设珍馐百味,满斟椰液葡浆,盆放仙果,碗盛玉酒,真个是阖家欢乐处处喜。


  一簇簇毛团闹在一块抢酒喝,美猴王瞧见是群小幼猴崽,想板下脸生气又被他们的憨态逗笑,上手抢了他们手中的酒杯,把他们一个个抱上石桌,塞了几个果子哄他们玩。


  杨戬见他哄小猴十分得心应手,调笑道:“杨戬果真好福气,得了小佛爷这么个贤妻良母。”


  换做平日里孙悟空早该跳脚龇牙,今日却是顺着真君的话头往上攀:“是啊,遇着我可是你千年修来的福分。”猴尾巴几乎要翘上天去。


  孙悟空甚至刻意地摸了摸小猴们的脑袋,冲杨戬骄傲地一抬下巴。杨戬憋着笑冲他努了努嘴,要他朝身后看去。


  孙悟空一扭头就看见六耳瘫在石凳里烂醉如泥,还不知死活地捧着一坛酒往嘴里灌,那架势,恨不得把酒坛子都吞下。贤妻良母的戏码再演不下去,孙悟空暴脾气上来,冲着六耳的眉心狠狠一弹,六耳疼得一个激灵,酒立刻醒了一半。


  孙悟空还是山大王的时候,六耳曾因酗酒过多,趴在山沟里吐了一夜,自那以后孙悟空就不允许他饮酒过度。


  所以当一睁眼就是他哥暴跳如雷的阎王脸时,六耳吓得开口就认错。孙悟空不罢休,一只手捏住他三只耳朵破口大骂。


  “我把你个蠢猴!喝成这样小命还要不要了!”


  “哥!哥!大王饶命啊!”六耳奋力往后躲,捏在孙悟空手上的三只耳朵已经开始发红:“今天是您大喜的日子不宜动怒啊!”


  “知道你还喝成这副德行!”孙悟空骂道。


  得了六耳的眼色,杨戬不慌不忙地上前给小佛爷灭火,覆在他的毛爪上解救了六耳的耳朵。


  “去!给我去洗把脸清醒一下,然后招待宾客去!”孙悟空给他来了一脚,然后钻回杨戬怀里继续喝酒。


  待喝上天庭,纵使有醒酒丹帮持,小佛爷也已然酒酣,跳上玉帝的座位抓着他老人家的须髯给他敬酒,直把个三界之主闹得满额是汗。


  杨戬不动声色地把高坐台上的猴子扯下来,从袖子里再摸出一颗醒酒丹,抵着他的微张的口送进去。指尖之上是一片温软,杨戬盯着孙悟空被酒灌得迷蒙的脸,鼻尖连脸颊,皆是绯红之色,杨戬只觉有些口干舌燥,不由地咽了咽口水。直到有客上前敬酒,杨戬方收回目光,舔了舔下唇又饮下一杯酒。


  喝至酒酣尽兴,杨戬掐算着时辰带孙悟空回了灌江口。好不容易入了洞房,杨戬正欲与猴儿亲近,却被按住急切的手。


  孙悟空凭空变出把剪子,笑道:“郎君,你忘了结发了。”


  青丝缠金绒,情意绕相思,结发执手共长生。

  

                                                            

      洞房在下章!  

评论(29)

热度(414)

  1.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